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0114-2500-2023-00024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成文日期:2023-08-30
  • 标    题: 关于组织参加“美丽中国”第五届全国国家版图知识竞赛和少儿手绘地图大赛活动的通知
  • 发文字号: 榕自然综〔2023〕801号
  • 发布日期:2023-09-01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组织参加“美丽中国”第五届全国国家版图知识竞赛和少儿手绘地图大赛活动的通知
榕自然综〔2023〕801号
来源: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时间:2023-09-01 10:38

各县(市)区资源规划局、中小学、幼儿园、相关测绘单位:

  根据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美丽中国”第五届全国国家版图知识竞赛和少儿手绘地图大赛的通知》(自然资办函[2023]786号),为进一步提高全民国家版图意识,积极做好我市组织参加竞赛的各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内容和参与方式

  (一)国家版图知识竞赛

  国家版图知识竞赛分为社会参与和中小学组两个赛事,竞赛计划于2023年9月1日正式启动,其中中小学组参赛者通过竞赛官方网站及微信公众号进行网络注册、答题、参赛。参赛方式分为个人参赛和团体参赛,团体参赛以学校为单位。参赛均通过国家版图知识竞赛答题平台进行注册答题,题目以国家版图知识和自然资源知识为主,竞赛答题平台和竞赛规程将适时在竞赛官方网站(http://bantu.pecmnr.cn)或微信公众号平台“资源中国”(ID:gh_25bfd889db4a)、“i自然全媒体”(ID:zggtzybs)上公布,有意参加者请留意关注。

  (二)少儿手绘地图大赛

  少儿手绘地图大赛已纳入教育部2022-2025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大赛分为“省级选拔”和“全国决赛”。

  1.参赛对象全市15周岁以下青少年,分“6-8岁”“9-12岁”“13-15岁”三个年龄组。

  2.参赛时间即日起至2023年9月15日。

  3.参赛作品要求

  参赛作品应以“美丽中国”为主题,以地图为载体,风格不限,具有较高的原创性、艺术性,展现参赛者对国家版图、美丽中国、自然资源的热爱,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好未来的憧憬和向往。

  (1)尺寸原则上不超过A3幅面(420mm×297mm)。

  (2)表面应平整,粘贴物或承载物厚度不超过5mm,且须固定。

  (3)不得使用易碎、易腐、有害、易挥发的材料和涂料(如玻璃、树叶、蛋壳等)。

  (4)没有插页、可移动或覆盖的部分,拍照或扫描时应该可以一次性展示作品全貌。

  (5)作品不得塑化或层压化,不得影响作品的外观,无需装裱。

  (6)作品可以是油画、彩铅、水彩、蜡染、刺绣等传统方法绘制,也可是计算机软件制作,但不得使用AI绘图。

  (7)参赛作品原则上不予返还,请自留记录。

  4.作品提交要求

  各单位应广泛开展宣传,积极选送作品参加省级初赛,于9月15日前,将参赛作品(需标明地区、学校、选手姓名、指导老师)、参赛作品信息表(附件1),报送至省竞赛组委会办公室(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湖东路49号,联系人:黄亚萌,电话:0591-87666022。)。同时将各单位少儿手绘地图大赛选送作品汇总表(详见附件2,含Excel格式和加盖公章的扫描件)发送至邮箱:642096314@qq.com。

  二、奖项设置

  国家版图知识竞赛的奖项设置将在竞赛官方网站或微信公众号平台“资源中国”、“i自然全媒体”上发布。

  少儿手绘地图省级初赛设置优秀作品奖、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老师奖

  (1)优秀作品奖

  根据参赛作品名次,每个年龄组设置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颁发获奖证书及奖品,并将获奖作品推荐参加全国大赛。此外,根据参赛人数按比例颁发优秀奖证书。

  (2)优秀组织奖

  设置优秀组织奖若干名,表彰在少儿手绘地图大赛中表现优秀、组织有力、成效显著的单位、学校和个人,颁发获奖证书。

  (3)优秀指导老师奖

  设置优秀指导老师奖若干名,根据学生参赛作品获奖名次及数量确定,颁发获奖证书。

  三、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举办全国国家版图知识竞赛和少儿手绘地图大赛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竞赛工作,严格按照 《面向中小学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要求,坚持自主、自愿原则,规范组织中小学生参加大赛,遴选优秀作品并汇总后报送大赛组委会。组委会将组织专家,根据竞赛规章和要求对少儿手绘地图作品进行评审,确定作品最终名次,获奖作品与推荐参加全国决赛的作品将在福建省自然资源厅、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福州市教育局门户网站和相关媒体上予以公布。

  附件 1.参赛作品信息表

     2.“美丽中国”第五届少儿手绘地图大赛选送作品汇总表

  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3年8月30日

                              (联系人:林楠晶,联系电话:13489111104)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