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国土资源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福州数字办 时间:2012-02-17 16:26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福州市国土资源局编制的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说明和附表七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我局政府网站www.fzgt.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州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广达路89号,邮编:350005,联系电话:0591-83327526)。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有关文件精神,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充实和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供更加便捷的信息服务。同时,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绩效考核等制度,进一步理顺内部工作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管理机制。加强信息联络员培训工作,通过组织业务培训,增强信息联络员的责任意识与服务意识,提高信息报送水平。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榕政办[2011]142号)的要求,我局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大福州市城区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拍挂出让公告和结果公布信息的公开力度,其中,主动公开土地使用权招拍挂出让公告27宗,土地使用权招拍挂出让结果公布27宗;二是适度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范围,将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建设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公告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纳入信息公开目录范围,及时予以公开,其中,征收土地公告47宗;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43宗。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和类别

   2011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643条(历年累计公开333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有3大类:土地管理类628条,综合管理类14条,规划计划类1条。

   (三)信息公开形式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我局主要通过以下三种形式发布政府信息:

1、在我局网站主页上专门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凡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均在网站公开,同时提供主动信息公开在线申请、信息检索等功能。

2、我局在群众来信来访大厅设立政府信息公告栏和电子触摸屏等设施,发放编制的便民手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查询服务。

3、我局每月15日、30日将我局公开的政府信息纸质件、电子文档报送市档案馆,供公众查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

    2011年,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08条(历年累计280条)。其中,本年度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有当面、网络、传真及信函申请,其中以网络申请为主。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主要涉及农转用和土地征收的批复情况。

    (二)受理办理情况

    在已答复的108件申请,其中:“同意公开”的91件,“部分公开”的8件,“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9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局为市民提供的信息查询服务一律免费,2011年减免依申请信息公开费用达64人次,历年累计减免依申请信息公开费用达341人次。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的0宗,被提起行政诉讼8宗,历年累计8宗。主要因信息公开申请人申请公开征收相关地块的所有政府文件,而对我局提供征地批文、征地告知书等征收相关文件的行为不服,8宗行政诉讼案件均被人民法院维持。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时效性、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以人为本,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强媒体宣传,普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方式和程序,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公众的广泛认可和支持;

二是落实《条例》,积极组织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同时调动各部门工作积极性,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是以服务群众为目的,积极探索新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方式,实现有关信息充分告知,便于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1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643

3333

   其中:1、网站公开

643

3333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108

28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51

101

     2、传真申请数

0

22

     3、电子邮件申请数

1

1

     4、网上申请数

26

119

     5、信函申请数

30

37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08

28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91

225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8

27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9

28

行政复议数

0

1

行政诉讼数

8

8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