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
2018年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国土资源局 时间:2019-01-09 17:27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暂行规定》,以及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843号)、《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8125号)、《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总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发〔201819号)要求,我局编制完成2018年度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我局政府网站http://gtzyj.fuzhou.gov.cn上可查看本报告全文。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公室,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南江滨西大道193号东部办公区45层,邮编:350007,联系电话:0591-83365991

一、概述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我局按照省、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本局工作实际,不断健全制度、落实责任、强化督办,规范有序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工作,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是新梳理汇总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按照省厅、市政府统一要求,以网站升级改版为契机,积极部署,重新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新编制完成了《福州市国土资源信息公开目录》,及时上报市政府并在中国福州网站上公开,同时,要求分局、处室按照该目录规定认真贯彻执行,务必使我市国土资源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紧紧跟上国务院和省、市政府政务公开的步伐。

二是抓好各类重大建设项目征地拆迁信息公开重点围绕各类重大建设项目,做好审批、核准、备案等结果公开。持续加大征地拆迁信息公开力度,先后组织国土局征地信息公开工作协调,传达省市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严格执行征地告知、确认、报批、公告等征地程序,将征地告知书、征收土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和政府征地转发批文、“一书四方案”等列入国土资源局政务公开目录。同时,为了确保征地信息公开工作的延续性,我局将农转征报批及批后实施工作全面下放后征地信息公开的内容由基层制作,并要求各处室加强指导,强化责任分工,加强技术支持,有效保障了征地信息公开。2018年以来,发布征地告知书320份、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46份、政府征地转发批文50份。

三是做好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信息公开。不断加大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信息和供应结果公开力度,出让公告包含出让地块基本情况、主要规划指标、竞买申请人范围、出让方式等,保证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公开、公平、公正。认真落实采矿权出让信息公开制度,采矿权出让前在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的采矿权出让转让公示公开系统、局门户网站、采矿权交易机构交易大厅、福州日报或福州市级以上其它主流报刊同时发布内容相同的公告,同时今年已公开福州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2018年以来,共发布6次公开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公告,公告23幅确认成交地块的成交结果信息;今年无采矿权公开出让。

四是畅通公开渠道通过福州市国土资源局政府门户网站(现更名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www.gtzyj.fuzhou.gov.cn)、“福州国土资源”(现更名福州自然资源规划)政务微博、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报刊媒体等方式,及时公开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事关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等信息,增强了信息公布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2018年,微信公众号累计发布信息589条,微博发布1101条。

五是强化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规范信息采集、发布程序,确保了信息公开各专栏信息及时得到更新维护。加强国土系统信息化建设和管理工作,专门整合机构,市国土资源测绘队加挂“福州国家国土资源大数据管理中心(筹)”牌子,把原“网络中心”网络数据信息服务职及2名在编人员划入其中进一步梳理部门业务职责,强化领导管理,由新机构全面负责我局信息化建设工作。完善责任落实制度,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的政府网站责任体系,相关责任体系的建立为保障政府网站正常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8年,我局无安排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经费。

(二)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1.强化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设。2018年,我局调整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再次明确下设办公室的工作职责,健全了政务公开相关制度,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印发《福州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福州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以及《福州市城乡规划局政务公开实施办法》,将全年政务公开工作内容分解到具体处室和单位,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重点、有抓手、有责任。开展国土资源、城乡规划政务公开执行情况检查工作,针对问题逐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绩效管理,加强监督检查,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2.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先后下发了《福州市国土资源系统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细则》《福州市国土资源系统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方案》和《福州市城乡规划局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方案》,明确原国土局和规划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为“测绘资质巡查”、“土地出让合同抽查”、“勘查开采公示信息核查”,并根据抽查事项建立执法人员名录库及抽查单位名录库,同时,随机核查闽清县的勘查开采公示信息,并将核查结果在局门户网站上公开。

3.进一步梳理权力清单。我局积极配合市审改办开展市、县两级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梳理工作,共梳理通用目录事项49项。9月份,我局更新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目录,共调整中介服务事项9项,取消中介服务事项1项,保留中介服务事项1项。10月份,我局公布了减权放权事项监管责任清单,共公布取消事项监管清单3项,下放事项监管清单1项。同时,我局编制了福州市国土资源系统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共计行政执法事项113项,其中行政许可9项、行政处罚89项、行政征收5项、行政检查10项。原规划局共公开了行政审批结果786条,其中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344条,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244条,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94条,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市政)24条,建设项目竣工条件核实结果80条。

4.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问题。6月份,局主要领导赴福州网站开展主题为“土地供应与保障发展”的专题访谈,与线上群众沟通交流、答疑释惑,回应社会上关心的热点问题。访谈围绕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政策、土地供应政策亮点、土地市场调控举措、福州新区土地政策、土地征收难点等方面进行政策解读,同时回答网友们身边存在土地相关的问题,及时有力的宣传现有的土地开发利用的政策。3月,局主要领导主持召开《福州市建筑风貌导则》发布会,详细介绍《福州市建筑风貌导则》的编制背景,并对我市建筑景观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编制单位详细介绍导则的具体内容,进一步拓宽政府与社会、政府与市民的沟通渠道,推动了网上政务公开与公共行政服务。

5.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认真落实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部门收支预决算总表、一般公共预决算基本支出表(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部门财政拨款收支表、三公经费预决算表等。及时更新收费文件。完善收费监管,及时在局门户网站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政策、依据、明细等,让政府收费项目一目了然。

6.规范公开办事指南事项。根据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关于开展福州市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目录及办事指南标准化梳理的通知》(榕行政〔2017128号)文件精神,按照《福建省国土资源系统行政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参考目录》纵向清单,对入驻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各项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目录及办理指南进行全面梳理,规范和统一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一步精简申请材料、规范办理流程。目前已完成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共计18大项29小项,编制标准办事指南29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726条(历年累计公开909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有:1.机构信息:本局简介、领导信息、机构设置、联系方式;2.行政职权公开;3.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解读;4.规划计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矿产资源规划、土地供应计划;5.统计信息;6.财政资金和行政收费;7.政府采购;8.公共资源配置:土地使用权出让、矿业权出让;9.应急管理;10.人事信息;11.监督检查;12.农转用和土地征收信息:征地告知、征地公告和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征地“一书四方案”、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转发文、农村村民住宅农转用审批;12.建设用地审批:市级建设项目用地预审结果公告、建设用地审批结果、基准地价等;13.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14.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15.城乡建设和管理的重大事项。

2018年公开的693条政府信息中,土地管理类信息673条,综合类等信息20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主要通过以下五种形式发布政府信息:

1.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在局门户网站主页上专门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凡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均在网站公开,同时提供政府信息公开在线申请、信息检索等功能。

2.通过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公开信息。每月15日、30日将公开的政府信息纸质件、电子文档报送市档案馆,供公众查询。

3.通过报刊媒体发布政府信息。征地拆迁信息公开工作中,将采矿权到期废止公告、征收土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在《福州日报》等报刊媒体上刊登。

4.通过现场公示发布信息。为加强征地补偿信息公开,将征地告知书、征收土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等信息在现场张贴。

5.通过其他渠道获取信息。在群众来信来访大厅专门设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并接受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通过信函、传真、当面申请等方式获取信息公开。同时,发放编制的便民手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查询服务。

6.政策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情况。2018年并未制定新的政策,因此本年度主要针对国土资源部、省国土资源厅出台的重要政策文件进行了相应解读,共5篇更新至局政务网站的政务公开栏中。6月份,局主要领导赴福州网站开展主题为“土地供应与保障发展”的专题访谈,围绕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政策、土地供应政策亮点、土地市场调控举措、福州新区土地政策、土地征收难点等方面进行政策解读,同时回答网友们身边存在土地相关的问题。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8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401条(历年累计3074条)。其中,本年度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有当面、网络及信函申请。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主要涉及农转用、征收补偿安置和土地征收的批复情况。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在受理的401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中,我局均及时予以答复,已答复中“同意公开”的284件,同意部分公开49,其它答复类共有63件,不予公开的答复件5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2018年度我局受理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中不予公开的有5件,主要内容涉及规划业务及编制类信息,2件因属过程性信息,1件因属机关内容管理信息,2件因属与申请人生产、生活、科研无关系信息,故“不予公开”。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共有作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9,经复议,其中6件案件均被复议机关决定维持,3件被复议机关决定撤销并责令重新作出处理;被提起的涉及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4,经审理,因我局已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一审法院判决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历年累计行政诉讼39件、行政复议29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一)存在的不足一是主动公开责任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部分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有待于进一步拓宽、深度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增强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业务素质,做好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专题学习培训,加强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围绕自然资源和规划中心工作,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二是加强公开平台建设。按照机构改革方案和职能调整的有关要求,做好新版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门户网站建设,及时对栏目设置进行改版,增强信息发布功能,进一步扩大门户网站影响力。三是规范工作流程。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201812月,按照福州机构改革方案和职能调整的有关要求,原国土局和原规划局合并为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故本报告中含有原国土局和规划局业务内容。

(二)附表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726

909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726

909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401

307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98

1277

2.网上申请数

133

909

3.信函、传真申请数

170

886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401

307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84

245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9

236

3.不予公开答复数

5

58

4.其他类型答复数

63

321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9

29

行政诉讼数

4

3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