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时间:2023-01-13 08:58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以及市政府办公厅《关于编制公布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我局编制完成2022年度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主要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我局政府网站http://zygh.fuzhou.gov.cn上可查看本报告全文。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公室,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南江滨西大道193号东部办公区4座7层,邮编:350026,联系电话:0591-83327526。

  一、总体情况

  围绕福州市政府确定的2022年工作要点及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我局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提高服务保障,促进各项业务工作按时保质完成;同时做好各类信息的主动公开,按照省市政府的要求,认真开展政策解读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完善平台渠道建设,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依法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一)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完成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公开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上网信息坚持先审后发,强化对拟公开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

  2.完善权力运行过程信息公开。2022年根据自然资源部印发的《自然资源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要求,我局重新梳理细化权力运行和政务服务事项,及时将自然资源部的《标准指引》予以转发,并进一步落实省自然资源厅的具体要求,切实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水平。

  3.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我局组织人员重点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梳理,共梳理出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30篇,废止已失效17篇。同时,对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展示,推进规章历史文本收录工作,并高质量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正式版本,形成本局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库。

  4.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一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及时释疑解惑。对本局制定的涉及公众关注度高的重大政策或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按照省政府门户网站政策解读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到政策文件和解读材料同步公布。2022年共公布 9篇政策解读。二是认真做好宣传工作,切实回应社会关切。紧扣“规划引领 要素保障”宣传格局,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积极做好正面宣传引导,全力构建资源规划宣传的“全媒体矩阵”。利用本局微信公众号和网站渠道,全年推送信息860多条;利用各类新闻媒体渠道,刊发宣传信息280余篇;与《福州日报》《福州晚报》《海峡都市报》建立协作,组织刊发文章115篇;拍摄“4.22地球日”“6.25土地日”等重要节点宣传短视频,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上线“在线访谈”和党风政风热线栏目,与网民就总规编制、停车场建设、“闽江之心”规划、村镇责任规划师等工作开展互动交流,拓宽沟通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努力做到“群众有疑问、政府有回应”;《福建电视台》《福州电视台》报道了“经营性停车场专项整治”“海岸带修测”“村镇责任规划师”等优良工作成效;主流媒体平台在我市疫情防控期间,大力宣传我局疫情防控特色做法和先进典型人物,刊发宣传报道45篇,其中为金山街道定制的“防疫一张图”被央视新闻联播报道。

  5.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水平。通过全方位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打造公开透明的政务软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窗口能力建设,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切实为人民群众优服务、增便利,增强办事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一是不动产登记高效便捷。围绕“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优化网上办事平台,率先全市推出不动产转移登记与天然气、广电网络业务“一件事”联办服务;加快推动不动产登记“全市通办”,77项业务实现“异地受理、属地办理”。

  二是审批改革持续深入。首次推行“不见面审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规划条件核实与土地核验等3个审批业务实现“外网申报—内网审核—外网打证”全流程网办;完善“智慧审图”,实现“技审分离”,缩短审批时限。全年共处理行政许可事项884项。三是服务保障提质增效。聚焦建设项目全链条管理,通过持续优化“帮您办”窗口服务,全力推行“代办制”,为企业提供全流程业务指导服务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我局通过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60条,电子化率达100%,纸质文件在规定时限内报送市档案馆达10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合计受理依申请公开401件,其中:当面申请67件,信函申请109件,网络申请225件,全部在规定期限内办理完毕。申请公开的内容主要涉及规划行政许可、土地征收和利用、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测绘信息等。

  (四)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继续将网站保障工作纳入一线考核正负面清单,通过奖惩机制激励各处室增加各栏目保障的积极性。针对子站、主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务新媒体等模块,分别指定专人负责保障,提升保障时效和质量。定期开展网络安全培训、应急演练等工作,在数字峰会、党的二十大等重大节点期间,落实值班和应急机制,配合市大数据委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安全运维保障工作。

  (五)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22年我局继续完善网站栏目,新增“违法占用耕地举报”、“地籍图查询”、“养老专项行动”等专栏,拓宽违法占用耕地行为的举报途径和地籍图查询渠道,加强养老用地工作宣传。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以资源规划为重点,加强政务公开、办事服务、互动交流、政务宣传四大功能。重点丰富一书两证发放情况、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村庄规划编制专项规划、城区停车场规划、完整街区建设工作、规划变更和许可公示、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批复、强化海域使用监管等内容,涉及部门动态、规划计划、政策解读、统计信息、重大设计变更、市政建设等栏目,较好的解决市民迫切想了解的问题,从而有效保障网站和新媒体内容,让群众更加了解资源规划、走近资源规划。

  (六)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设立线上和线下信息申请受理点,指定工作人员负责日常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指定专人负责微信公众号、微博的维护与更新工作,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的作用。二是加大网站自查力度,提高巡网频率,利用市网站运维监测平台,实时分析监测数据,加大网站更新力度,优化网站可用性,确保网站内容准确无误;主动做好每月网站普查反馈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严格保障网站正常运营,实现网站监管常态化、长效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4

17

3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8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57

31

0

10

0

3

40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40

22

0

8

0

2

17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0

0

0

0

0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9

0

0

0

0

0

9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3

0

0

0

0

0

3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

0

0

1

0

0

3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65

1

0

1

0

1

16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3

0

0

0

0

4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4

0

0

0

0

4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5

0

0

0

0

0

5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6

0

0

0

0

0

6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3

1

0

0

0

0

24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57

31

0

10

0

3

40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1

0

0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效,但仍存在不足,一是部分人员对政策解读范畴把握不够准确,导致一些可以作解读而未进行解读的情况。二是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信息数量仍偏少。为此,2023年,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

  一是组织人员进一步学习相关政策解读文件的要求,准确把握政策解读范畴、正确理解政策解读具体要求。

  二是继续加大主动公开涉及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力度,加大信息公开量,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便利服务,切实增强主动性、权威性和实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2022年度,我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二)2022年度,我局对本单位的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进行重新梳理,保留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30件,并对失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予以废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